文章详情

孩子晚上咳嗽厉害怎么办

2022.05.23    4

  孩子晚上咳嗽厉害可能是过敏性咳嗽、支气管肺炎、咳嗽变异性哮喘、上气道咳嗽综合征等疾病导致的,需要根据病因对症处理,具体如下:

  1、过敏性咳嗽

  孩子晚上咳嗽厉害可能是接触过敏原后引起的过敏性咳嗽,首先需要排查可能存在的过敏原,如动物毛发、虫螨以及奶制品、海鲜等食物过敏原,床单被套按时清洗,避免摄入辛辣、刺激以及会引起过敏的食物。

  如果孩子过敏性咳嗽病情严重且长期存在,需要使用丙酸倍氯米松、氟替卡松、泼尼松等糖皮质激素类药物联合氯雷他定、西替利嗪等抗组胺药物进行治疗。

  2、支气管肺炎

  支气管肺炎多数是由病毒感染引起,需要遵医嘱使用磷酸奥司他韦进行抗病毒治疗;怀疑有细菌感染时需要加用抗生素,如肺炎链球菌感染者可以使用青霉素或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等;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者可以使用苯唑西林钠、万古霉素等药物;支原体、衣原体感染引起的支气管肺炎可以使用阿奇霉素、红霉素等。

  平时注意平衡孩子的饮食,多补充维生素,室内可以使用加湿器,有利于痰液排出,减轻咳嗽咳痰症状;保持室内通风,增加水分摄入量,患病期间多休息。

  3、咳嗽变异性哮喘

  咳嗽变异性哮喘可导致孩子晚上咳嗽厉害,通常可以使用沙丁胺醇、丙卡特罗等支气管扩张剂,缓解气道狭窄,控制咳嗽症状;其次,还可以根据病情给予糖皮质激素治疗,如丙酸倍氯米松、氟替卡松等,减轻气道反应。

  平时注意避免冷空气刺激,远离可疑过敏原,比如动物毛发、花粉、尘螨等。

  4、上气道咳嗽综合征

  上气道咳嗽综合征也可导致孩子晚上咳嗽厉害,而上气道咳嗽综合征可能是过敏性鼻炎或鼻窦炎等疾病所致,对于过敏性鼻炎可以给予氯雷他定、布地奈德等口服抗过敏药物以及鼻喷吸入糖皮质激素治疗;而鼻窦炎可以使用生理盐水清洗鼻腔,或使用甲硝唑、替硝唑等药物治疗,有助减轻症状。

  平时注意鼻腔的清洁,避免频繁挖鼻孔损伤鼻黏膜;坚持体育锻炼,增强体质。

相关文章

相关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