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幼儿晚上咳嗽的厉害是什么原因

2022.05.23    4

  幼儿晚上咳嗽的厉害,主要考虑和呼吸道感染、咳嗽变异性哮喘、上气道咳嗽综合征、胃食管返流等原因有关,具体如下:

  1、呼吸道感染

  例如幼儿如果存在急性支气管炎、肺炎,在急性发作期间患儿可表现为明显咳嗽、咳痰症状,尤其伴有喘息的患儿,夜间咳嗽会明显加重。听诊肺部时常有痰鸣音、喘鸣音、水泡音等,可伴有发热、呼吸急促,甚至是呼吸困难。

  2、咳嗽变异性哮喘

  咳嗽变异性哮喘的病因尚不清楚,可能是遗传因素、环境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患儿主要表现为干咳、少痰,以夜间、凌晨咳嗽尤为明显,而且经抗生素治疗无效,应用支气管扩张剂,比如沙丁胺醇、特布他林等,可以明显改善干咳的症状。

  3、上气道咳嗽综合征

  多数患儿都有过敏性鼻炎、急性鼻炎或者鼻窦炎病史。因夜间平卧休息时,鼻腔分泌物会倒流至咽喉部,咽喉部遭受刺激后会导致孩子出现明显咳嗽、咳痰症状,患儿常伴有流清水样鼻涕、黄绿色脓鼻涕等症状。

  4、胃食管返流

  婴幼儿食道下段及胃底括约肌张力松,夜间休息时,食物容易返流到咽部可引起剧烈的刺激性咳嗽,常伴随有恶心、呕吐、夜间吞咽咀嚼的动作。

相关文章

相关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