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孩子晚上不咳嗽,白天咳嗽怎么回事

2022.05.23    6

  孩子晚上不咳嗽、白天咳嗽可能与过敏原刺激、呼吸道感染、过敏性鼻炎、鼻窦炎、自身免疫性疾病等因素有关,具体如下:

  1、白天接触过敏原刺激

  患儿白天进行户外活动时可能会接触到粉尘、絮状物、动物毛发等物质,此类物质进入呼吸道时会刺激呼吸道黏膜,可引起患儿刺激性咳嗽;其次,如果外界环境较寒冷,患儿吸入冷空气时较容易刺激呼吸道黏膜引起咳嗽。而夜晚睡觉时脱离外界因素的刺激,且睡眠时室内环境温度较高,其咳嗽症状可缓解或消失,从而表现出晚上不咳嗽、白天咳嗽的症状。

  2、呼吸道感染

  患儿呼吸道受到病毒、细菌、支原体等病原体感染引起炎症时,致病菌在体内增殖、扩散的过程中会导致呼吸道黏膜充血、水肿,从而使患儿呼吸道分泌物增多。而白天活动量及耗氧量较多,患儿呼吸频率加快,在呼吸道分泌物的刺激下可出现咳嗽症状。夜晚患儿活动量减少,呼吸系统的刺激症状有所缓解,有可能不会出现咳嗽症状。

  3、过敏性鼻炎、鼻窦炎

  患儿存在过敏性鼻炎、鼻窦炎等疾病时,鼻腔可出现大量分泌物,当患儿在白天处于直立位置时鼻涕可向下流到咽喉部时,从而容易引起咳嗽;而晚上处于平躺位置时,症状减轻,甚至可出现不咳嗽的症状。

  4、自身免疫性疾病

  如果患儿存在重症肌无力、多发性肌炎等自身免疫性疾病,也可能会出现晚上不咳嗽、白天咳嗽的症状。其中重症肌无力由于神经肌肉传递障碍,会引起骨骼肌收缩无力,导致患者出现吞咽困难、呼吸困难的症状;多发性肌炎可累及延髓肌群和呼吸肌,导致患儿吞咽、构音困难。而患儿在白天需要饮水、进食,受到食物的刺激会出现咳嗽的症状,晚上不进食时则不会出现咳嗽症状。

相关文章

相关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