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手指水肿是什么原因

2022.11.15    100

  手指水肿的原因包括血浆胶体渗透压降低、毛细血管壁通透性增高、静脉回流障碍、淋巴回流受阻、肾源性水肿、心源性水肿等,具体如下:

  1.血浆胶体渗透压降低

  手指水肿多见于蛋白质吸收不良、营养不良或严重肾脏疾病患者,因为当人体蛋白质丢失严重时,会直接导致血浆胶体渗透压降低,血管内水分游离至血管外,故可引发局部或全身水肿。

  2.毛细血管壁通透性增高

  手指水肿还可能是由手指感染炎症或皮肤过敏等原因所致,这类水肿症状,是由于毛细血管壁通透性增高所引起。

  3.静脉回流障碍

  如果患者存在上肢静脉受压或上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等现象,届时亦可能会使上肢静脉回流受阻,从而引起手指水肿现象。

  4.淋巴回流受阻

  部分乳腺癌患者,术后亦可能会出现单侧上肢水肿的现象,从而出现手指水肿,该现象的形成是由于腋窝淋巴结切除后局部淋巴循环受到破坏所引起。

  5.肾源性水肿

  肾源性水肿患者早期水肿部位位于颜、面部,但部分严重者亦可累及上肢或全身。肾源性水肿的发作与肾小球滤过减少、肾小管重吸收增加、水钠潴留等因素密切相关,临床上相关疾病包括肾小球肾炎、肾盂肾炎、膜性肾病、糖尿病肾病、肾淀粉样变性等。

  6.心源性水肿

  临床上心包压塞、三尖瓣病变、右心衰竭等疾病发展至一定阶段便可能会继发心源性水肿,水肿严重时亦可累及四肢、全身,这类水肿症状发作通常是由于体循环淤血所致。

相关文章

相关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