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春秋季皮肤瘙痒怎么办

2022.05.17    0

  春秋季皮肤瘙痒可能是由于皮肤干燥、特应性皮炎、虫咬反应等原因导致的,需要根据具体的原因进行治疗。

  1.皮肤干燥

  春秋季天气较为干燥,当患者使用过热的水洗澡、或使用刺激性的洗浴用品时,可能会将皮肤表面维持皮肤湿度的油脂清洗掉,此时可能会加重皮肤干燥程度,从而引发皮肤瘙痒。

  患者需及时补充水分,并避免使用刺激性洗浴用品与过烫的水进行洗浴。另外,洗澡的次数也不必太频繁。洗浴后可以涂抹身体乳、润肤露等物品,能够滋润皮肤,保持光泽、减少瘙痒等症状。

  2.特应性皮炎

  特应性皮炎主要是由于遗传、免疫异常、皮肤屏障功能异常等原因导致的。此外,由于春秋季节空气中的花粉、尘螨、动物皮屑等变应原居多,随着呼吸进入体内时,也有可能会诱发特应性皮炎,典型表现为皮肤瘙痒。

  患者需避免抓挠、摩擦瘙痒部位,以免发生皮损,可以遵医嘱使用氢化可的松乳膏、曲安奈德乳膏、糠酸莫米松乳膏等糖皮质激素类药物,进行抗炎、抗过敏治疗,或使用莫匹罗星软膏、夫西地酸软膏等抗生素,可以减少细菌与真菌繁殖,避免加重局部炎症。患者日常需要注意严格遵医嘱用药,避免自行更改药物的使用剂量以及方法,以免影响治疗效果,同时还应该做好皮肤的保湿工作,避免皮肤干燥。饮食方面避免食用易产生过敏的食物,比如海鲜、芒果等。保持良好的心态,有助于促进病情恢复。

  3.虫咬反应

  春秋季节昆虫较多,当被虱子、螨、蠓虫等昆虫叮咬后就有可能发生皮肤过敏反应,导致皮肤发生红、肿、瘙痒等症状。

  当发现被昆虫叮咬后,可以使用流动水或肥皂水清洗被叮咬区域。清洗后可以使用炉甘石洗剂、清凉油等药物,具有收敛止痒的作用,或使用地塞米松乳膏、氢化可的松乳膏等糖皮质激素类药物,有抗炎止痒的作用。在蚊虫比较多的季节尽量少去草丛、树林等处。外出时建议穿长袖长裤,可以保护皮肤,减少叮咬几率。被叮咬后避免搔抓,以免皮肤破溃感染。

相关文章

相关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