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列吡嗪片

药品详情

格列吡嗪片
格列吡嗪片
格列吡嗪片
格列吡嗪片
格列吡嗪片

格列吡嗪片

处方药 西药 非医保 国产 国家基本用药
疾病标签:
糖尿病 2型糖尿病

适用于经饮食控制及体育锻炼2~3个月疗效不满意的轻、中度2型糖尿病者,这类糖尿病患者的胰岛细胞需有一定的分泌胰岛素功能,且无急性并发症(如感染、创伤、酮症酸中毒、高渗性昏迷等),不合并妊娠,无严重的慢性并发症。

本品为第二代磺酰脲类抗糖尿病药。对大多数2型糖尿病患者有效,可使空腹及餐后血糖降低,糖化血红蛋白(HbA1C)下降1%~2%。此类药主要作用为刺激胰岛β细胞分泌胰岛素,但先决条件是胰岛β细胞还有一定的合成和分泌胰岛素的功能。其机制是与β细胞膜上的磺酰脲受体特异性结合,从而使K+通道关闭,引起膜电位改变,Ca2+通道开启,胞液内Ca2+升高。促进胰岛素分泌。此外还有胰外效应,包括改善外周组织(如肝脏、肌肉、脂肪)的胰岛素换抗状态。

1.本药与双香豆素类、单胺氧化酶抑制剂、保泰松、磺胺类药、氯霉素、环磷酰胺、丙磺舒、水杨酸类药合用可增加其降血糖作用。

2.与肾上腺素、肾上腺皮质激素、口服避孕药、噻嗪类利尿剂合并使用时,可降低其降血糖作用。

3.与β阻断药并用时应谨慎。

4.缩短本品在胃肠道滞留时间的胃肠道疾病,可影响本品的药代动力学和药效。

用法用量:口服。剂量因人而异,一般推荐剂量2.5-20㎎(1-8片)/日,早餐前30分钟服用。日剂量超过15㎎(6片),宜在早、中、晚分三次餐前服用。单用饮食疗法失败者:起始剂量为一日2.5-5㎎(1-2片),以后根据血糖和尿糖情况增减剂量,每次增减2.5-5.0㎎(1-2片)。一日剂量超过15㎎(6片),分2-3次餐前服用。已使用其他口服磺酰脲类降糖药者:停用其他磺酰脲药3天,复查血糖后开始服用本品。从5㎎(2片)起逐渐加大剂量,直至产生理想的疗效。最大日剂量不超过30㎎(12片)。

不良反应:1.较常见的为肠胃道症状(如恶心、上腹胀满)、头痛等,减少剂量即可缓解。2.个别患者可出现皮肤过敏。3.偶见低血糖,尤其是挑战者经体产者、活动过度者、不规则进食、饮酒或肝功能损害者。4.亦偶见造血系统可逆性变化的报道。

批准文号:国药准字H20046471

有  效  期:24个月

服用禁忌:1.对磺胺药过敏者。2.已明确诊断的I型糖尿病患者。3.2型糖尿病患者伴有酮症酸中毒、昏迷、严重烧伤、感染、外伤和重大手术等应激情况。4.肝、肾功能不全者。5.白细胞减少的病人。

储藏技巧:密封。

适  应  症:适用于经饮食控制及体育锻炼2~3个月疗效不满意的轻、中度2型糖尿病者,这类糖尿病患者的胰岛细胞需有一定的分泌胰岛素功能,且无急性并发症(如感染、创伤、酮症酸中毒、高渗性昏迷等),不合并妊娠,无严重的慢性并发症。

主要成分:格列吡嗪。

药品剂型:片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