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酸二甲双胍缓释片

药品详情

盐酸二甲双胍缓释片
盐酸二甲双胍缓释片
盐酸二甲双胍缓释片
盐酸二甲双胍缓释片
盐酸二甲双胍缓释片

盐酸二甲双胍缓释片

处方药 西药 非医保 国产 国家基本用药
疾病标签:
糖尿病 2型糖尿病

用于单用饮食和运动治疗不能获良好控制的2型糖尿病患者。本品可单独用药,也可与磺脲类或胰岛素合用。

二甲双胍是一类改善2型糖尿病患者糖耐量状况的降糖药物,不仅降低基础血糖,也降低餐后血糖。其药理作用机制与其他类的口服降糖药物不同。二甲双胍降低肝糖原异生作用,减少小肠吸收葡萄糖,并通过增加外周组织对葡萄糖的摄取和利用从而改善胰岛素的敏感性。与磺脲类药物不同,二甲双胍在2型糖尿病患者和正常人中均不会产生低血糖,也不会导致高胰岛素血症。使用二甲双胍治疗,虽可能降低空腹胰岛素水平和全天血浆胰岛素反应,但通常胰岛素的分泌没有变化。毒理研究:据报道,大鼠(服药104周)和小鼠(服药91周)服药剂量分别达到900毫克/公斤/日,1500毫克/公斤/日,按体表面积的换算大约相当于在人类所推荐的每日最大用量2000毫克的四倍。无论是雄性还是雌性小鼠都没有发现二甲双胍的致癌作用,同样在雄性大鼠也没有发现致肿瘤的作用,但是使用二甲双胍900毫克/公斤/日治疗的雌性大鼠良性泌尿系小息肉发生率增加。 Ames实验(S.typhimurium)、基因突变实验(小鼠淋巴瘤细胞)、染色体畸变实验(人淋巴细胞)等体外实验中未见二甲双胍致突变作用。小鼠体内微核实验结果也是阴性的。 当给予600毫克/公斤/日剂量的二甲双胍治疗时雄性和雌性大鼠的生育能力均不受影响,这一剂量通过体表面积的换算大约相当于在人类推荐每日最大用量的三倍。但是,除非必须,不推荐妊娠妇女使用德源盐酸二甲双胍缓释片。近期研究结果强烈提示妊娠期间血糖水平异常导致先天异常的发生率明显增加。大量的试验建议妊娠期间应当使用胰岛素使血糖尽可能接近正常水平。

1.格列本脲:二甲双胍与格列本脲合用时,不会影响盐酸二甲双胍的药代动力学,但格列本脲的AUC和Cmax均降低。

2.呋塞米:单剂量的二甲双胍与呋塞米合用时,两药的药代参数均发生了变化。二甲双胍的Cmax和AUC值分别增加22%和15%,而肾清除率未发生显著变化。而呋塞米的AUC和Cmax分别降低了12%和31%,半衰期时间缩短了32%,但肾清除率也没有显著改变。没有两药长期合用的相互作用数据。

3.硝苯地平:单剂量的二甲双胍与硝苯地平合用时,二甲双胍的Cmax和AUC分别增加20%和9%,且通过尿中的排泄增加,Tmax和半衰期时间不受影响。二甲双胍对硝苯吡啶的药代动力学参数影响很小。

4.阳离子药物:例如地高辛、吗啡、阿米洛利、普萘洛尔、奎尼丁、奎宁、雷尼替丁、氨苯喋啶或万古霉素等,在理论上阳离子药物是通过肾小管来清除的,可能会与二甲双胍竞争性争夺肾小管运输系统来发生相互作用,因此,应仔细监控并调整用量。

5.其它:会导致高血糖的药物与盐酸二甲双胍缓释片合用时,如皮质类固醇、甲状腺素、雌激素、口服避孕药、钙离子通道阻滞剂、苯巴比妥,可能会使血糖控制失调,应密切监测血糖情况。

用法用量:口服,进食时或餐后服。开始用量通常为每日一次,一次1片(500mg),晚餐时服用,根据血糖和尿糖调整用量,每日最大量不超过4片(2000mg)。如果每日一次,每次4片(2000mg)不能达到满意的疗效,可改为每日两次,每次2片(1000mg)。

不良反应:1.偶见恶心、呕吐、腹泻等胃肠道反应。2.有乏力、疲倦、头晕、皮疹。3.乳酸性酸中毒虽然发生率很低,但应予注意。临床表现为呕吐、腹痛、过度换气、神志障碍、血液中乳酸浓度增加而不能用尿毒症、酮症酸中毒或水杨酸中毒解释。4.可减少肠道吸收维生素B12,使血红蛋白减少,产生巨红细胞贫血,也可引起吸收不良。

批准文号:国药准字H20060226

有  效  期:36个月

服用禁忌:Ⅱ型糖尿病伴有酮症酸中毒、肝及肾功能不全(血清肌酐超过1.5mg/dl)、肺功能不全、心力衰竭、急性心肌梗死、严重感染和外伤、重大手术以及临床有低血压和缺氧情况;既往有乳酸性酸中毒史者,以及对本品过敏者禁用。

储藏技巧:密封。

适  应  症:用于单用饮食和运动治疗不能获良好控制的2型糖尿病患者。本品可单独用药,也可与磺脲类或胰岛素合用。

主要成分:主要成分为盐酸二甲双胍。

药品剂型:片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