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胰腺癌和糖尿病有什么关系

2022.05.17    0

  胰腺本身有内分泌的功能,内分泌功能里包括胰岛分泌胰岛素,胰岛素是一个抑制血糖升高的激素,一旦得了胰腺癌,胰岛功能受损,胰岛素分泌不足,相应的血糖就会升高。

  贾玫:刚才说了胰腺癌,胰腺我们就是从它的功能上就能知道,胰腺本身它是有一个内分泌功能,内分泌功能里边它包括胰岛分泌胰岛素,那么胰岛素相对来说,我们都知道是体内必须的,它是一个抑制血糖升高的这么一个激素,那如果一旦得了胰腺癌,但胰岛功能受损了,这时候有可能胰岛素分泌的就不足。那么这时候胰岛素分泌不足了以后,那相应的这个血糖就上来了。所以有一部分患者,尤其是早期的他没有明显的症状,就是血糖的突然的没什么,我平时没什么事,突然就是最近几个月一个是消瘦了,再一查血糖高上去了,那么这时候就要注意起来了,所以胰腺癌常规的好多病人就是伴随着不同程度的血糖的升高。

  那还有一个功能,胰岛还分泌一个胰高血糖素,那有的患者还会出现胰岛血糖素高了,那么越来越高,他还会出现一个就是说胰岛素分泌低了以后是高血糖,如果要是分泌少了以后,它还有一个叫做血糖的低,低血糖,也可能会出现这种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