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糖尿病

2022.05.17    0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作为人们口中时常被提起的慢性疾病,不禁让人谈之色变。那糖尿病到底是个什么病,得了该怎么办?

  什么是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组由遗传和环境因素相互作用所致的代谢性疾病,由于胰岛素分泌缺乏和/或其生物作用障碍导致的糖代谢紊乱,同时伴有脂肪、蛋白质、水、电解质等的代谢障碍,以慢性高血糖为主要特征。

  糖尿病的分型

  世界卫生组织(WHO)专家组建议,糖尿病可分为4大类,即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特殊类型糖尿病和妊娠期糖尿病。

  糖尿病的诊断标准

  我国对于糖尿病的诊断目前仍采用世界卫生组织1999年糖尿病诊断标准:

我国对于糖尿病的诊断目前仍采用世界卫生组织1999年糖尿病诊断标准

  美国糖尿病学会2010年在上述诊断标准中加入糖化血红蛋白(HbA1c),如果HbA1c大于6.5%也可诊断糖尿病。但目前由于糖化血红蛋白的检测方法还没有完全统一,全面推广此标准还有待时日。

  得了糖尿病怎么办

  总体上,目前尚无根治糖尿病的方法,但通过多种治疗手段可以控制好糖尿病。具体治疗应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1.糖尿病的教育与心理治疗,其主要目的是让糖尿病患者真正懂得糖尿病,知道如何对待和处理糖尿病。

  2.糖尿病饮食治疗,使糖尿病患者做到合理用餐,给糖尿病的其他治疗手段奠定基础。

  3.运动治疗,让患者长期坚持适量的体育锻炼,保持体重维持或达到正常体重范围,减轻胰岛素抵抗,有助于血糖正常。

  4.糖尿病的药物治疗,在单纯饮食及运动治疗不能使血糖维持基本正常水平时,在医生指导下适当选用口服降糖药或胰岛素,并根据临床需要服用降压、调脂、降粘及其他药物,使病人的体重、血糖、血压、血脂和血粘度维持在正常状态。

  5.糖尿病的病情监测,患者应定期检查血、尿各项指标、心电图及眼底检查,以期让医生仔细了解病情,指导治疗。

  糖尿病治疗需要患者个人的积极努力,糖尿病教育管理和血糖监测是确保治疗达标的基本手段。没有患者的自我管理和血糖监测,就无法实行糖尿病强化治疗和确保治疗达标。

相关文章

相关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