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子宫内膜炎怎么检查才能确诊

2022.06.18    10

  子宫内膜炎一般需要结合患者的临床症状、医生查体、实验室检查、影像学检查以及病理检查结果共同确诊。

  1、临床症状

  患者突然出现下腹部疼痛、发热、白带增多、月经异常或者腰酸等症状,且在活动或者同房后疼痛感明显加剧,则提示有患子宫内膜炎的可能性。

  2、医生查体

  首先可以做全身性的体格检查,如果患者出现体温升高、心率加快、腹部有压痛、反跳痛等体征,怀疑与子宫内膜炎有关。其次,还需要进行妇科检查,如果患者可见阴道内有脓性分泌物且伴有明显异味,宫颈可见充血和水肿症状,按压时可出现子宫疼痛和活动受限现象,则可能提示存在子宫内膜炎。

  3、实验室检查

  患者需要进行血液检查、宫颈分泌物检查等,可见白细胞和C反应蛋白升高,血沉增快的现象,表示患者体内存在急性细菌感染,可能与子宫内膜炎有关。除此之外,如果在显微镜下观察到分泌物标本内有白细胞出现,也表示存在炎症。

  4、影像学检查

  主要包括腹部B超和腹腔镜,仅用于合并盆腔炎等较为特殊的情况下,单纯子宫内膜炎患者无需进行该检查。

  5、病理检查

  取子宫内膜组织进行活检,判断是否存在炎症因子。

  大部分情况下,通过前三项检查就可以诊断子宫内膜炎,如果患者病情较为复杂无法确诊,则可以酌情进行影像学检查和病理检查来帮助确诊。

相关文章

相关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