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淋巴结肿大是癌症吗

2022.05.17    0

  癌症即为恶性肿瘤,淋巴结肿大有可能是恶性肿瘤,但也有可能是淋巴结炎、淋巴结结核等疾病引起。

  1.恶性肿瘤

  起源于淋巴结和淋巴组织的恶性肿瘤包括霍奇金淋巴瘤和非霍奇金淋巴瘤,患者发病时可因肿瘤细胞增殖发现淋巴结肿大并伴有发热、盗汗、体型消瘦等症状。一般颈部、锁骨上、腋窝、腹股沟等部位的淋巴结肿大并不会伴有疼痛感,但如果纵膈、肺门等部位的肿大淋巴结压迫邻近器官,则有可能导致胸闷、胸痛。部分恶性肿瘤转移时,也可能会导致淋巴结肿大,比如肺癌、胃癌、乳腺癌等。

  2.淋巴结炎

  淋巴结炎主要是溶血性链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病菌感染引起的,患者淋巴结受炎症刺激可持续增大,其中急性淋巴结炎患者的淋巴结较为柔软,慢性淋巴结炎患者的淋巴结较硬,较为严重者甚至可形成脓肿。

  3.淋巴结结核

  淋巴结结核是由于结核分枝杆菌侵袭淋巴结引起,患者发病时可因结核分枝杆菌刺激淋巴结导致局部形成触感较硬的肿大淋巴结,局部皮肤红肿灼热并伴有压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