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孕期牙龈出血牙肉凸起来

2022.05.17    2

  孕妇在怀孕期间出现牙龈出血、局部牙肉凸起的症状,考虑可能是妊娠期牙龈炎、根尖脓肿等口腔疾病造成的,不同疾病需要采用不同的方法进行治疗。

  1、妊娠期牙龈炎

  妊娠期妇女如果不注意口腔卫生很可能会导致大量的牙菌斑、牙结石在牙龈位置堆积形成慢性炎症,而本身存在牙龈炎的女性在妊娠期间由于体内雌激素增多,可能会导致疾病加重,牙龈长期受到慢性炎症的刺激,就可能会引起局部肿胀或者出现龈瘤样改变。

  患者可以使用过氧化氢和生理盐水冲洗口腔,并利用超声波洗牙技术清除牙菌斑、牙结石等刺激性诱因。如果牙龈凸起的部位非常大影响正常的口腔功能,也可以通过手术切除。注意手术的时间尽量选择在妊娠4到6个月期间,对孕妇和胎儿的影响相对较小,治疗后也要注意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

  2、根尖脓肿

  根尖脓肿可能是由于急性炎症、外伤等原因引起的,根尖位置受到刺激可能会出现出血、肿胀、疼痛等不适症状。

  疼痛严重的患者可以在医生指导下口服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等非甾体类抗炎药缓解疼痛。符合手术指征的孕妇还需要进行脓肿切开引流手术,待脓肿完全消失后再行根管治疗。日常要注意保持清淡饮食,早晚刷牙,饭后漱口。

相关文章

相关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