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什么是外耳道炎

2022.05.17    2

  外耳道炎主要指的是外耳道部位出现的炎症感染,该病可能发生在任何的年龄阶段,但是七到十二岁的人群发病率最高,一般在夏季末的时候该病的发病率最高,在温度以及湿度比较高的地区,外耳道炎的发病率也比较高。

外耳道炎是一种感染性疾病,病因除了病原体的直接清洗之外

  外耳道炎是一种感染性疾病,病因除了病原体的直接清洗之外,还与其他多种因素相关,其中外耳道皮肤的抵抗力下降、外界环境的改变或刺激是最常见的诱发病因,例如外耳道皮肤外伤、耳道积水、炎热潮湿的环境以及患者免疫力低下等。

  患者通常会表现出外耳道皮肤水肿、发红、脱屑等症状,有的时候皮肤附属的皮脂腺会被堵塞,分泌被抑制,耵聍腺可能会充满脓液。发病初期耳朵内会出现灼热的不适感,随着疾病进展,耳内开始肿痛,咀嚼或者说话的时候,疼痛感加重,耳门附近的耳道或者耳内耳道,会出现程度不一的肿胀,随着感染的发展,患处会出现分泌物,开始呈稀水样,之后逐渐变成脓性分泌物。

  主要治疗包括清洁外耳道、局部和全身饮用抗生素治疗炎症和感染情况,以及疼痛的管理。药物一般以耳内使用滴耳剂为主,也可以采用药膏涂抹,用以抑制外耳道的炎症反应。

相关文章

相关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