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胰腺癌怎么鉴别

2022.05.17    0

  胰腺癌鉴别就是找病理,找它的癌细胞,不管是从切片,还是把胰腺切下来,看见胰腺癌的肿块,那就可以明确诊断了。

  贾玫:胰腺癌鉴别到目前为止,金标准那肯定就是一个我找见病理,找见它的癌细胞了,我不管是从切片,组织切片,我把胰腺切下来了,看见胰腺癌的这个肿块,那我这是明确的诊断了。另一个我找不见它,然后可以,比方它已经出现转移了,出现腹腔的转移,淋巴结的转移,那我从这个转移的组织里边我也找见癌细胞了,这也是都可以的,包括腹腔里边我找见癌细胞了,是证明是胰腺来源的,这是明确的金标准。只有说我看见这个癌细胞了才能明确它。

  另一个,那就是说80%以上的患者没有这个机会怎么办?那肯定就是一个是临床的典型的症状,比方说胰头影像学上已经有个大的占位,而且患者有典型的一些腹痛、消瘦,然后再有就是出现了刚才说那个肿瘤标志物的,有个CEA,还有CA199的这个问题,那这种情况下综合考虑,一般的情况下是三个三甲以上的医院影像学,再加上临床的这些综合评价,就从这个综合考虑它是胰腺癌的话,大部分就可以确诊了。

  这是比较例外的,像其他的像肝癌、肾啊,不管什么样,再说是像也必须得拿到细胞的明确诊断,只有胰腺也比较深,取他病理比较难的情况下,影像学加上典型的这种症状,再有就是说再参考这个CA199肿瘤标志物,那么大部分情况下是可以诊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