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胰腺切除后有什么影响

2022.05.17    0

  胰腺切除以后,主要是外分泌功能会受到影响,分泌的胰腺胰液少了,就会出现消化系的溃疡。

  贾玫:胰腺切除那我们刚说了,胰腺一个是分泌器官,对吧?切除以后它的功能肯定就受到影响了,主要是外分泌功能,这个相对来说我们分泌的这个胰腺胰液少了,胰液里边,我们说含的那个碳酸氢钠,它是中和胃酸的,所以这个少了以后那相对来说胃酸就相对来说会多,对吧?就是会出现这种消化系的这种溃疡发病率可能就高一点。

  另一个它外分泌功能,它胰腺胰液分泌少了,那么这时候一旦把这些酶类,胰蛋白酶,然后就是脂肪酶、淀粉酶,还有这种蛋白酶分泌少了,那就是说分解这一些物质的这种能力就少了,所以他的消化系统就会出现问题。还有我们刚才说的这个内分泌功能。你把胰腺切了以后,那自然的胰岛素细胞它分泌血糖,这个抑制血糖的功能就明显的减少了,会出现什么呀?糖尿病出现了,所以这一些糖尿病、消化系统症状就都出来了。

主要是胰腺要是切掉以后是这样。如果我们大部分切了胰岛素以后,肯定要监测什么?血糖。那现在有人工替代的胰岛素,可能会就是说补充替代了,还可以。那反过头来,这个胰腺分泌的胰液里边这个胰酶受损了,那么也可以有一些替代品,多酶片之类的,可以会改善一点吧,它主要是这个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