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什么是多发性胆囊息肉

2022.05.17    0

  多发性胆囊息肉属于胆囊的良性病变,是由胆囊壁上皮细胞基底膜内有胆固醇沉积引起的疾病,一般很少发生癌变,对病人的威胁性也比较小。

什么是多发性胆囊息肉

  多发性胆囊息肉一般是由于饮食不当、情志失调、过度劳累、感觉外邪等原因造成的。在中医中则认为是肝胆疏泄异常、血行不畅、湿热蕴结、气机阻滞、淤血内停等原因导致的。

  由于多发性胆囊息肉体积不是很大,一般不会造成一些明显的症状,所以患有多发性胆囊息肉的患者一般不会出现明显的症状,大多数都是在身体检查中发现的,少部分患者可能会出现右上腹疼痛、饱胀、消化不良等情况,也可能并发胆囊炎、胆结石等疾病。

  多发性胆囊息肉体积不是很大或者是没有明显症状的,可以不做特殊的治疗,平时注意饮食调理、尽量保持愉快的心情,定期去医院复查就可以了。对于引起一些症状的多发性胆囊息肉,可以通过一些保守的方法进行治疗,如药物治疗、中医药治疗等。在保守治疗一到三个月后,多发性胆囊息肉没有明显变化的或者是多发性胆囊息肉大于10mm的,可以选择外科手术切除,同时,如果有恶性病变的可能,也要尽早的进行手术切除。

  平时生活中要注意身体的调养,饮食要尽量的清淡,可以适量多食用一些易消化、富含维生素等营养物质的食物,避免暴饮暴食,也要避免食用高脂肪、油腻、辛辣等刺激性的食物。同时还要注意适量的运动,避免肥胖;尽量保持好的心态,避免长时间生气。


相关问答